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66推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代运营 > 海豚知道

海豚知道

中老年线上知识付费成趋势,他们热心买单

2023-02-23海豚知道
“我不打牌,也没别的事,就花一两百元上网课,学习新知识,自己觉得过着一种比身边同龄人更有档次的生活。”湖南长沙55岁的采采(网名)告诉记者。采采口中的“上网课&

“我不打牌,也没别的事,就花一两百元上网课,学习新知识,自己觉得过着一种比身边同龄人更有档次的生活。”湖南长沙55岁的采采(网名)告诉记者。采采口中的“上网课”,用时髦一点的话说,叫“知识付费”。跟采采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尝鲜知识付费,通过上网课实现自我提升、丰富生活。

中老年线上知识付费成趋势

三年前,采采就已经开始跟着快乐老人大学的小乔老师学习手机摄影。

退休前,采采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工人。她向记者聊起自己热心上网课的原因:性格喜静,加上受疫情影响经常不能出门,便开始在家里上付费网课。说起自己上的网课,采采挺满意:“这个课声音比较清晰,速度也不快,我一直在跟。”上网课这三年,采采的摄影技术进步不小,在实践中非常实用。除了快乐老人大学的手机摄影课,采采还购买过某中医药大学一位教授开的在线中医课。她还说,如果以后发现比较好的中老年服装穿搭网课,她也会买单。“年龄大了,身材不那么好了,希望有这样的课,教我们穿出自己的风格。”

在网上搜索近两年的新闻报道,会发现一个现象:中老年线上知识付费成趋势。主观上,老年人有“文化养老”的需求;客观上,一是疫情影响了线下教学活动,二是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行动有了很大成效。再加上消费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老人尝鲜知识付费,就成为一件很自然的事。

课程还可以“私人订制”

从老年教育机构方面,能更清楚地感受到老年人线上知识付费的热情。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快乐老人大学网校注册的学员有130多万,年龄跨度从40岁到90多岁不等,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乏海外华人。他们每天一般在线时长达2—3小时。这些学员中,女性多于男性,且以一、二线城市的老年人居多。

快乐老人大学网校刘校长介绍,快乐老人大学网校从2016年开始做网课,近两年发展迅速,已开设1000门课程。快乐老人大学的网课有录播和直播两种形式。其中,兴趣爱好类课程(如手机摄影、声乐、画画、舞蹈)、健康养生类课程最受中老年人欢迎,总占比达30%以上。“几十元到一两百元区间的课程是主流,但现在也有部分学员有些个性化的需求,我们会为他们量身打造更专业、优质的网课和服务。这样的课程价格可能达到千元以上。”刘校长说。比如,手机摄影课程会根据学员对手机操作的熟练程度以及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来设计个性化课程。“伴随着一拨新老人的到来,将来的网课将对专业程度、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

跟刘校长的观点一样,多个中老年教育领域的创业者均表示,专业度高的课程往往更受老年人欢迎,付费意愿也更强烈。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