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66推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代运营 > 海豚知道

海豚知道

海豚课堂 | 干货!如何让直播用户主动且长时间停留直播间?

2023-03-23海豚知道
在日益激烈的直播市场中,内卷逐渐成为常态。要如何从一众竞品账号中突出重围、让更多观众主动进入自己的直播间、提高直播间的课程销量……应该是众多泛知识老师

在日益激烈的直播市场中,内卷逐渐成为常态。

要如何从一众竞品账号中突出重围、让更多观众主动进入自己的直播间、提高直播间的课程销量……应该是众多泛知识老师极为关心且时常关注的问题。

在前几节海豚课堂中,我们分别从直播话术、直播玩法等方面进行了相应问题的探索。而在本期海豚课堂中,我们将从视觉出发,一起深挖直播间场景的搭建技巧,帮助泛知识老师解决直播难题。一起来看看吧~

直播视觉提升直播间竞争力

对于直播间而言,第一视觉效果十分重要,这决定了用户对品牌、主播,甚至课程的潜在印象,同时也决定了用户是否愿意进入或长时间停留直播间。

当直播间主色清晰、主题突出、直播布景色彩和谐、场景和主题互相呼应、直播贴片恰到好处时,可以为直播间营造不错的视觉效果。

常见直播间展示类型

 

远景直播

能完整展示主播的全身效果,适用于服饰展示、舞蹈展示、健身展示等效果展示类直播。

近景直播

近景直播重点展示主播及主播身后的特定区域,一般镜头只展示主播上半身,所以大多数主播可以坐着进行直播拍摄。

适用于泛知识类目主播进行知识输出,同时也是乐器类主播常采用的展示方式。前者突出主播,后者突出乐器。

微距直播

微距直播是通过非常近的距离展示产品细节或产品效果。

在泛知识直播领域中,多用于展示手工艺效果、书法绘画过程、多肉鲜花饲养等。

常见直播间背景分类

虚拟场景

虚拟场景就是我们平常接触到的绿幕,是通过抠图置换技术将绿幕替换成自己想要的场景。

优势:虚实结合、视觉体验佳、操作方便、成本低、易于搭建。

不足:效果受设备限制,层次感不足。

KT板

由于近景直播所展示的背景区域有限,一些直播间会专门制作相应主题的KT板,装饰成直播间背景。

优势:成本较低、易于更换、操作简单。

不足:效果一般、灵活度低。

LED屏

LED屏和绿幕的展示效果极为相似,都可以将背景随意更换成自己想要的场景。

优势:视觉效果更加自然、虚实结合、操作方便。

不足:LED屏成本较高。

实景

实景直播是当下较为常见的直播场景,通过搭建真实的背景为用户提供更具层次的视觉感受。

优势:视觉体验感好、层次感强、便于消费者记忆。

不足:背景搭建成本较高、灵活度不高、更换麻烦。

直播间场景搭建

1、直播间布景配色

直播间布景中颜色的搭配很重要。

渐变、平衡、互补、对比……无论采用哪种搭配方式,色彩都需要符合人设以及让观众感到舒适,不能够太花哨,也不可以太单一,要做到简洁的同时具备代表性。

2、直播间灯光选择

灯光对于直播间十分重要。直播间呈现的效果往往是根据直播间的大小、灯光的角度、灯光的色温、灯光的照射亮度等因素来控制的。其中,基础的灯光设备一般包括主灯、顶灯、补光灯、背景灯等。

主灯: 

主灯是直播间的主要光源,是从正面位置照射的灯光,主要作用是用来柔和主播面部亮度,给观众提供舒适的视觉感受。

顶灯: 

顶灯是从头顶位置照射下来的光源,主要作用是为直播间提供整体亮度。

补光灯: 

补光灯一般分为冷色调和暖色调两种,起美颜作用。冷色调补光灯可以让主播肤色更加细腻白皙,暖色调补光灯可以让主播肤色更加红润有光泽。

背景灯: 

背景灯主要起到背景照明作用,能使背景效果更加立体。

3、直播间空间规划

不同类目的直播间所需要的空间大小也是不同的。

泛知识类直播间一般不需要进行过多的实物商品展示,因此3-5m²大小的空间基本就足够了(能够容纳1-2人、一张桌子、电脑设备和光源设备即可)。

直播间常见问题解决方案

1、主播妆造穿搭问题

主播的穿搭、妆容要和直播间整体氛围相融洽,既能突出品牌调性、增加营销氛围,还能正向影响直播间观众的观感。

2、直播间空间感问题

怎样在场地小的直播间最大限度的营造空间感?光的打造很重要。

当直播间的亮度处于一个平衡状态时,想要让直播画面变的更加通透有层次,需要将直播画面中已经平衡的亮度打破,为想要突出的部分赋予更强烈的光源,在平衡的状态中做局部点缀。

比如:

想要在直播间中突出主播,便需要将直播画面中人物的亮度强调出来,这时在人物身上追加一束光便可实现此需求。

如果想要直播间整体画面变得更加通透富有空间感,除了需要给人物增加更多光感,还需要为背景增添更强烈的光源,即可获得想要的效果。

3、直播间顶部问题

贴片遮挡: 

直播贴片是通过外部图片导入对直播间进行装饰的。当直播间顶部因为层高或取景等因素面临顶部穿帮问题时,可以通过直播伴侣app上传相应贴片,对直播间顶部进行遮挡装饰。

实物遮挡: 

如果直播间顶部有穿帮风险,可以使用纱巾或垂吊类装饰物进行遮盖。

顶部logo遮挡: 

如果直播间风格不适合或不想使用纱巾等装饰进行顶部遮盖,还可以专门在直播间顶部打造固定的logo版块(贴片、实物均可),既能对自身进行宣传,还能够规避直播间顶部穿帮风险。

搭建直播场景已逐渐成为直播运营时的基础操作。如果不想在起步时便落后于其他竞品账号,便需要重视直播视觉的搭建,寻找属于自己的直播风格,建立适合自己的直播场景!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