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66推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直播代运营

直播代运营

经典视频化 短视频助力科普进入新时代

2023-03-06直播代运营
2月27日,抖音宣布《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第一季已经全部上线,数学、物理、动物、植物等18卷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均已覆盖,目前可以通过抖音青少年模式发现页“十万好奇

2月27日,抖音宣布《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第一季已经全部上线,数学、物理、动物、植物等18卷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均已覆盖,目前可以通过抖音青少年模式发现页“十万好奇”频道查看合集。

这可能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上世纪80年代的孩子们,想要阅读《十万个为什么》,几乎算是教师子弟的“特权”了,比如父母能够买到,学校里还可以找到。而对大多数乡村孩子来说,根本没有机会来阅读这样的科普读物。

在“文字时代”,《十万个为什么》不仅给儿童最初的科学教育,拓展他们的视野,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展示出一个无比巨大的科学世界,为他们的想象力插上翅膀。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是每个家庭的必备,现在每一个小孩都可以在父母的协助下,在青少年模式下来观看相关视频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科学教育的平等性。

如果说2000年出生的孩子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2010年后出生的一代,则是移动互联网和短视频时代的“原住民”。如今的青少年从小时候就开始接触手机,这会在根本上决定他们看待世界和自我的方式。对成年人来说,可能需要费很大劲才能学会的“视频思维”,在青少年这里已然是一种“元能力”。

上一代人对此有些担忧,这非常正常,实际上更上一代也曾担心过电视、电脑。重要的是,不管如何,我们都无法拒绝这种技术革新,能思考和行动的,则是利用这种新技术为青少年提供更可靠、更丰富的视频内容。

把《十万个为什么》这套经典的科普读物转化为视频,就是一种尝试。它远比人们想象的要难得多,这套经典图书,尽管看上去亲切、易懂,背后却是庞大的院士团队,它经过几十年发展完善,发行量超过1亿册,影响了好几代人——现在,则把这种历史积淀,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

过去一年,抖音集合了数名院士、电视主持人和科普机构,以第6版《十万个为什么》的4500个问题为基础,进行视频化尝试。他们把实验、动画、实景结合起来,过去以文字为主的科普,如今变得更形象、更立体。现在,“十万好奇”频道,就是这项庞大劳动的结晶。

实际上,在抖音的青少年频道里,除了《十万个为什么》的视频版,还有各种和科学有关的视频和直播,这里已经是一个科普基地。除了科学,还有文学,喜欢文学的青少年可以看到《唐诗三百首》的视频版。这些关于古诗的视频,是和知名教授、学者合作,保证了品质。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22年底,中国的短视频用户已经超过10亿人。人们不仅在短视频平台上娱乐、直播和带货,也进行各种学习。善于学习的人,会把这里看成一个大学,而对青少年来说,在父母的协助下,他们可以观看更多科学、文学的内容,这里又成为课堂的延伸。这意味着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基础设施”,它会为学习带来新的可能性。

以《十万个为什么》的视频化为例,从“为什么”到“好奇”,不仅是标题的变化,也不仅是简单地把文字变成视频,而是一种再创造。文字版的“为什么”,更多是“问”与“答”的模式,提供的更多是科学知识;而“好奇”的立意,更强调的是对儿童好奇心的激发。

在人工智能时代,传统的知识已经较易获得,人们热议的ChatGPT不仅可以按照你的要求来搜索,而且还可以像你一样学习、进化。这意味着在未来,拥有好奇心和学会提问变得更加重要。视频在激发孩子好奇心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因为它提供的是一种包括声光电、画面的综合体验。

事实上,我们或许没必要为“10后”这些视频时代的“原住民”担心。可以预见,和习惯背诵文字内容的前辈们相比,他们不但有更强的动手能力(通过视频也可以学习各种技能,更好地观察实验),也会有更丰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